【抗疫小百科】酒精搓手液全面售罄? 5個步驟即可自製

現時全港市面一罩難求,就連酒精搓手液都幾乎全面售罄。政府和醫學界都呼籲我們外出時一定要做足防護準備,包括戴口罩、勤洗手,以及勤用酒精搓手液。但若果買不了消毒用品那怎麼辦? 不如跟著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的示範短片自自製酒精搓手液!

港大藥理及藥劑學系助理教授胡偉康,在教學短片中示範了兩種自製酒精搓手液的配方,配方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標準,當中的材料在市面的藥房已可買到。

自製酒精搓手液(100毫升)

  • 兩個配方的分別,在於配方一選用了96%乙醇,而配方二選用了99%異丙醇,其他材料是相同的。

製作搓手液步驟 : 

1. 將80毫升乙醇或75毫升異丙醇倒進經清洗乾淨,而且乾爽的器皿。

2. 先用針筒量度1.45毫升甘油分量,加入甘油於器皿中。

3. 雙氧水可先用膠針筒量度4毫升分量,再加入器皿。

4. 加蒸餾水至約100毫升拌勻,要留意甘油在攪拌後沒浮面。

5. 將製成的液體倒進乾淨的膠樽。

6. 等待72小時後方可使用。

小貼士 : 

  • 如果你在市面買不了99%異丙醇,可以用一般75%濃度的酒精,直接加入甘油及雙氧水。
  • 加入甘油 : 有助消毒成分留在手上更長時間,以保持消毒效果。
  • 不要接近火種或放在小朋友可取到的地方。
  • 雙氧水勿以金屬容器盛載及量度。
  • 為確保製作期間或樽內的微生物都已被消滅,須等待72小時方可使用。

即看教學短片 : 

酒精搓手液一支難求, 我們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嘅配方教大家如何可以自製酒精搓手液.雖然影片中我們用了實驗室內的器皿 但其實大家都可以用屋企搵到嘅器皿去做㗎~#hkupharmacy#hkumed#antisepticliquid#pharmacists

HKU Pharmacology and Pharmacy 發佈於 2020年1月27日星期一

除了帶備搓手液,大家亦要為自己與家人增強免疫力 ! 一齊打贏呢場仗 !

維特健靈「五色靈芝」透過補益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腎五臟的協調運作,為你增強免疫力 !

了解更多 : http://bit.ly/2nEAohD

 

沒有留言

留言

你的電郵地址不會被發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