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:流感是什麼?

感冒分為流行感冒與普通感冒兩大類。80-85%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,其餘15-20%是與細菌合併感染。病菌經由空氣傳播,抵抗力差的人特別容易受到影響。
中醫看流感
楊醫師表示流感是因為受到外來邪氣入侵,客於肺經,閉其清道,肺氣不得下降,法宜宣散。如不能及時治療會轉為內傷,引發腎陽衰而陰寒內生,腎絡通於肺,心肺之陽不足,不能統攝津液,而流清鼻涕。患者多困倦無神、噴嚏不休、兩腳冰冷。
流感徵狀

流行感冒簡稱「流感」,由流感病毒引起,一般在冬季與天氣寒冷時流行。流感徵狀影響全身,包括發熱發冷、出汗、全身酸痛、頭痛、骨痛、肌肉痛、疲倦乏力、食慾不振、咳嗽、鼻塞等。有些流感病毒會感染腸胃,引起腹瀉和腹痛,甚至引發可致命的併發症,包括肺炎、急性支氣管炎、心肌炎、腦炎、鼻竇炎、中耳炎等,兒童、老人或患有心肺等慢性病的人士要特別注意。

提高正氣 祛除邪氣

楊醫師相信以「平衡」來治療患者,最重要的原則是要避其邪氣。中醫的「邪」是指侵犯身體的外界致病因素,對付流感,就要便身體中的「邪」祛除。中醫治病並不是要殺死病菌,而是提高正氣,增強身體免疫力,把病毒驅逐出體外。一般感冒因發作症狀輕微,會發動人體的免疫系統,但若感染次數過於頻繁,則需注意是否低下,抵抗力不足的訊號。

1則留言

留言

你的電郵地址不會被發佈。